展会新闻/Exhibition news

中国首届营养医学国际高峰论坛暨智能医疗与健康•第四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在津召开

时间:2017-11-02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实施健康中国战略”,10月27日,由天津高新区、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和天津市卫生信息学会、智慧医疗健康产业联盟主办的2017中国首届营养医学国际高峰论坛暨智能医疗与健康•第四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在万丽天津宾馆开幕,来自国内外的专家交流探讨了智慧医疗和健康政策,共同助力健康产业发展。

卫生部原部长高强,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后卫生部原部长、中国生命关怀协会理事长李建华,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北京惠民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基金会创始人惠鲁生,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国家公众营养改善项目办公室主任于小冬,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管委会副主任王威,天津医科大学校长颜华,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以及维萨里创投公司创始人兼CEO、德州医学中心顾问委员会委员Bernard Harris,世界知名自闭症生物医学干预专家Miriam Jang,世界自闭症预防与自然医学干预专家Sonya Doherty等领导及专家出席了峰会开幕式。

天津高新区工委书记倪祥玉在致辞中首先向与会专家表示感谢。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实施健康中国战略。高新区企业自主研发的世界首款核磁共振医疗车开进青海黄南州、天津国际医疗城即将开建、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汇聚国内外专家……天津高新区近几年布局的大健康产业正是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做出的努力。现在大健康产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期,需要更多的先行者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天津高新区鼓励和支持民营企业和其他社会主体参与进来,在天津高新区的舞台上演绎更加生动的故事,为高新区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产业创新中心,为健康天津、健康中国目标的实现做出更大的贡献。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王威接受节目组记者采访,介绍高新区的大健康产业未来布局)
天津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表示:“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提出的健康中国战略,天津高新区将利用区内企业云康提供软件支持、创造的基层医疗改革的罗湖模式,在天津进行复制,实现滨海特色的医联体改革;通过推进智慧医疗城建设,推动远程影像、远程诊断、远程病理中心建设,推动全国性商业健康保险牌照的获取,建立智能健康产业基金,发挥天津中医药领域研发力量,打造协同创新中心,发挥天津远程医疗协会的作用等举措,打造全方位、全周期的智慧健康产业,为建立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实现全民健康做出高新区的努力和探索。”

会上发布了天津国际医疗城规划占地4000亩,投资规模达300亿元,以2家三甲综合医院为核心与枢纽,20家专科医院为基础,以各类诊所为补充,以科研院所为支撑,汇集全球顶尖医疗资源,集综合医疗、教学研究、康复管理、社区养老、社会保险和医疗衍生商业服务为一体,整合京津冀多元产业资本,共同建设一套完善的区域性协同型医疗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接受节目组记者采访,介绍天津国际医疗城的建设规划情况)
天津国际医疗城由博涵(天津)医疗健康股权投资基金、美国贝勒医学院、清华大学医院管理研究院和清华大学苏世民书院共同发起,同时借鉴全世界最大的以医学教育和医学服务为中心的城市综合体——美国德州医学中心的成熟经验,共同构建国际化、智能化的医疗科技创新健康产业新城。项目计划2018年开工建设,用6-8年建成,届时将为京津冀地区民众提供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服务。天津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天津国际医疗城一期包括一个综合医院,六到七个专科医院,超过200家诊所,不同患者的几乎所有需求都能覆盖到。”

(NIAS营养学国际研修工委主任胡晓燕接受节目组记者采访,介绍营养医学干预、治疗自闭症)

据了解,10月28日到29日,参加本届峰会的中外学术专家,将在天津高新区海泰大厦,就营养与自闭症、环境因素与自闭症风险、自然医学与自闭症、“京津冀”医疗科技与健康产业发展等专题发表主题演讲。

(华海高圣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首席科学家——连建宇接受节目组记者采访,介绍世界首款核磁共振医疗车)

由天津高新区和天津远程医疗协会等单位主办的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已成功举办四届,从最初的“远程医疗”主题过渡到现在的“智慧医疗”,也彰显了四年来天津高新区大健康产业的快速发展。

据介绍,《国务院关于促进健康服务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显示,到2020年,健康服务业总规模将达到8万亿元以上。这一积极的政策信号使大健康产业成为近年来火热的投资“风口”,而天津高新区早在五年前就认识到大健康的重要意义,把大健康产业作为未来的主导产业进行布局运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