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Industry news

医疗投资的风口

时间:2017-10-09
一级市场的创业投资跟二级市场的股票投资类似,也会有行业或板块轮动,而且时间会更长,可能会持续两三年。做创业投资需要有前瞻性,提早进行布局。

医疗服务投资

民营医院数量增长迅速,在数量上已经超过公立医院,但总体上需要继续提高医疗水平与服务质量。在中高端医疗服务与特色专科连锁机构方面,会有较多的投资机会。

不仅是医院,还有社区诊所,这是分级诊疗带来的机会。分级诊疗政策在逐步完善,医疗卫生机构分工协作机制正在完成,优质医疗资源也在有效下沉。

慢性疾病管理也是值得关注的方向。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恶性肿瘤和慢性呼吸系统疾病被世界卫生组织并称为四大慢病,随着中国老龄化进程加速,慢病管理的需求会逐步增大。在此方向上,移动医疗平台可以通过信息技术连接医生和患者、药店和患者,这种技术驱动与消费需求相结合,将会创造出投资机会。

根据经验,我认为医疗服务投资还拥有很大机会,医疗服务类项目在港股市场的市盈率可以高达50-60倍,而在A股市场上的倍数则更高。

医疗与信息技术结合

从长期来看,医疗与信息技术结合是大方向,但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医疗与互联网技术、智能硬件结合的方向都曾经火热过,近期比较热的方向是在AI领域。

2013年,我在复星医药(34.880, 0.69, 2.02%)期间,开始重点关注医疗与信息技术的结合。当时考虑到医疗领域的业务模式重,与互联网的结合会比较慢,故认为会在2016年前后爆发,所以把行业各主要细分领域排名居前的公司都拜访了一遍,进行了深入的行业扫描,提前着手进行布局。

2014年,我负责了微医集团的投资。微医从挂号环节切入,往医疗产业链延伸。在医、药、险业务都与复星医药有战略协同。2014年底,复星领投了一轮微医(挂号网),投后估值接近5亿美金。后续微医发展得不错,整个行业受到互联网产业资本与财务投资者的青睐,行业投资期提前爆发。2015年,高瓴资本、高盛直投、国开金融等巨头进场,仅仅一年时间,微医投后估值就达到15亿美金。

在线问诊的需求是客观存在的。举例来说,如果家里有人当医生,患者第一时间肯定是先打电话咨询,然后再根据情况,选择是购买OTC药物服用或是去医院进一步就诊。在互联网时代,这种行为被搬到了线上。美国远程医疗平台Teladoc于2015年7月在纽交所上市,股价探底回升,目前市值达到18亿美金。中国的人口体量更大,医疗资源不均衡,需求会更大。然而,不利因素则在于医生的诊疗费偏低,创业公司还需要进行更多的探索。

技术可以带来变革,医疗与AI的结合也是大势所趋。在图像识别领域出现了很多医疗创业项目,利用技术辅助医生进行诊疗,可以提高诊断的效率与精度。在将来,医学影片的筛查诊断或许都将由软件来完成。

重点关注的领域

医疗健康行业未来值得关注的有以下领域。
基因检测在医学上的应用涉及到生殖健康、肿瘤诊断及治疗、新药研发和医学基础研究等众多领域。尤其是华大基因(170.920, 1.01, 0.59%)上市后在二级市场上股价连创新高,给本来就火热的基因检测领域又添了一把火,近期行业内会有几个项目完成大额融资。短期来看,项目估值普遍偏高。但长期来看,这个领域还会大有发展,特别是技术驱动会比较明显。而在与医疗服务领域结合,本土企业又有明显优势。未来在基因治疗领域,有更大的投资想象空间。

随着海归科学家回国和政府支持力度不断增大,创新药领域的投资机会越来越多。高端仿制药领域,在药品一致性评价和药品上市许可人制度的政策助推下,走A股上市通道的投资机会比较多。

在医疗器械领域,可以重点关注进口替代的产品。对比发达国家的药械比,国内市场还会有几倍的增长空间。医疗器械相对药品来说,更容易出现短平快的投资机会。
来源:新浪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