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Industry news

未来,医疗与互联网融合是大势所趋!

时间:2017-08-22
最近,网上流传的一则“互联网诊疗管理办法”引发业内广泛关注。按这个“征求意见稿”的说法,互联网医疗将设置执业资质红线,并只能开展医疗机构间的远程会诊和慢性病管理业务。如此一来,没有绑定线下医疗机构,或是没有实体执业资格的互联网医疗平台,面临倒掉的风险。有人担忧,这样一刀切对产业发展十分不利。
讨论这个问题,首先我们要正视互联网医疗的本质和价值。
从本质上讲,互联网医疗提供的也是医疗服务,只不过用了更现代化的平台和科技手段。它并未改变人们对医疗的期待,如果达不到好的医疗效果,再炫的互联网技术也于事无补。另外,互联网技术对医疗领域的介入,有助于推动我国医疗服务行业的升级改造,为看病难、看病贵的难题提供新的解决方案。
其次,互联网医疗技术有助于家庭医生的推广、慢性病的管理、检查结果的互认等。我们用新技术一步一步去疏解症结、降低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也就接近了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的医改大目标。可以肯定,只要互联网医疗对社会有这样的正向价值,即便划定资质红线入口,也不会影响行业的健康发展,反而能进一步激活社会资本,发展出更多样化的健康产业,以满足人们的多层次需求。
互联网与医疗的融合是大势所趋,虽然原始生长的阶段,问题不少、风险也不小,给用户及社会带来不少麻烦。不过,面对“成长中的烦恼”,无须“把孩子和脏水一起泼掉”。面对新业态,采取守住底线、了然动向的包容审慎态度,主动拥抱技术进步而不是被裹挟着前进,我们才能更好地享受“互联网+”的红利。
来源:搜狐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