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Industry news

“放管服”改革深化,移动医疗企业将何去何从?

时间:2017-08-14

8月10日,国家卫生计生委法制司副巡视员龚向光在卫计委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卫计委出台的《关于深化“放管服”改革激发医疗领域投资活力的通知》,其中提到“国家卫生计生委在已有医学影像诊断中心、病理诊断中心、血液透析中心、医学检验实验室、安宁疗护中心等五类独立设置机构基本标准及管理规范的基础上,再制定独立设置的康复医疗中心、护理中心、消毒供应中心、健康体检中心、中小型眼科医院等机构的基本标准及管理规范,拓展社会投资领域,推动健康服务业新业态发展。”

此条例一被提及,就被业内解读为“利好消息”。

在我国,由于医疗本质的特殊性,“医疗”这个行业,天然有一堵墙,横亘在公立医疗和民营医疗之间。2014年左右,移动互联网大潮席卷各个行业,医疗也被“光顾”,虽得益于先行者的身体力行,但数年时间,水滴石未穿。

在4年的时间里,思想的变革改变人们固有的一些健康观念,但是那堵墙的壁垒自始至终屹立不倒。近两年,随着改革的持续推进,“墙”正在变的越来越薄,公立与民营,线上与线下的壁垒正在慢慢消融。

我国的医疗行业,尤其是公立医院是一个“巨无霸”。此前在与业内人士交流的过程中,对方曾感慨,在我国上市公司中,绝大多数都是医药的上市公司,而药只是大医疗的一部分,可想而知“医”的市场机会有多大。而这个“巨无霸”也一直是医疗创业者争相追逐的蛋糕。

在医疗创投圈,之前大都喜欢称呼自己为“移动医疗创业者”,仿佛标注了“移动”二字,就成为了一种与众不同,然而,预约挂号在线问诊也好、健康管理康复护理也罢,始终都绕不开医院的支持,挺过了2016年的寒冬,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不与医院建立联系的移动医疗就像是空中楼阁,于是在2016年末,兴起了互联网医院;2017年,迎来了线下诊所的建设大潮。

诚然,随着政策的持续推进,医改政策的不断出台、落实,医院被“分解”的趋势越来越明显,市场被放开,线上线下的融合之势愈加明显。

面对即将开启闸门的大坝,“墙”外的移动医疗企业要何去何从?

答案只有一个——变革求新。

如何变革?从技术开始。
科技是第一生产力纵观人类的发展史,每一次的变革究根到底都是从技术变革开始的。亿欧在多次与业内人士的沟通中发现,移动医疗之所以被提及,是因为在2014年,移动互联网技术还只是一个新的技术,就像手机、像电脑刚刚出现的那样,但是随着时间的推进,亿欧判断,这一名词也会随着抛物线的下滑融入产业发展的长河。

医疗产业,或者叫大健康产业,如果想得到长久的发展,必然要进行技术的革新升级,新一代的技术热潮是AI、人工智能,是伴随着5G的发展被人们寄予厚望的大数据。

然而,仅有技术升级是远远不够的,在此之前更需要升级的是观念。

有句话叫做,梦想有多远就能走多远,此前有人分析过国内的创业环境,北上广深遥遥领先,在二线以下城市对着北上广深望洋兴叹的时候,恐怕其中大多数的人都不会想到自己也能做到。认知就像是一个圆,知道的越多才知道自己知道的越少。

8月25日,产业创新服务平台“亿欧”主办的“破壁·融合2017中国大健康产业升级峰会”将在北京双井富力万丽酒店举行,卫计委相关领导把脉、20多业内大咖和你一起共享,产业升级的思维风暴。
来源:凤凰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