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业新闻/Industry news

远程医疗发展获广泛重视 现实应用仍存大量难题

时间:2017-07-05
在全球医疗健康服务领域,远程医疗的发展获得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其必要性已得到不少国家或地区的充分认可。不过,在现实应用中,远程医疗仍面临技术、管理、法律等各方面的难题,还需相关各方共同解决。
远程医疗从字面解释是“远距离治病”,即通过网络通讯技术来扩充就医途径和医疗信息来改善患者的治愈效果。对偏远乡村或医疗资源匮乏地区而言,远程医疗可实现对优势医疗资源的共享,同时减少病人中途转院时间及费用。
正是基于上述优势,在过去四十多年间,远程医疗得以迅猛发展,应用范围不断拓展,并在减少诊断差异、改进临床管理及提供医疗保健服务等方面展现出惊人潜力。
整体来说,全球远程医疗发展大致经过了三个阶段,与网络通信技术的发展密切相关。
第一阶段是在20世纪90年代中期以前,主要基于电话、有限电视网络、微波技术及卫星系统等技术,只能进行简单远程咨询或诊断,被称为第一代远程医疗系统。
20世纪90年代中后期,远程医疗出现新的变化,数字通讯网络、ATM网络、卫星无线通讯等技术发展迅猛,基于此升级为第二代远程医疗系统。
进入21世纪后,远程医疗行业逐步建立在高速数字信息网络下存储转发技术上,得以进一步发展,被称为第三代远程医疗系统。
虽然远程医疗系统有着明显发展,但在实际应用中,仍存在很多不成熟的做法或模式,在运营标准、技术标准、法律法规等方面依旧不完善,未来需要各级医院、卫生管理部门、软硬件企业、科研院所等协同解决。
接下来,下一代远程医疗系统将集成各类信息系统、网络技术、医疗影像设备、传统医疗体系等,向新一代集成远程医疗系统发展演变。
在新一代集成远程医疗系统中,远程医疗将成为网络信息环境下的全新医疗体系模式,并进一步发展更有效的以病人健康为中心的多样化远程医疗服务,提供了良好的启示。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作为一项可持续的技术型服务,远程医疗还需要完善的成本——收益模型的量化分析,为远程医疗系统的运营模式进行优化改进,从而获得最有效、最经济的远程医疗系统及其服务。
来源:前瞻产业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