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蓟州区借势“互联网+” 率先开启智慧医疗新模式

时间:2016-12-05
日前,记者来到蓟州区花园里社区卫生服务站,看到王站长正在用手机连接一个智能血糖仪,指导退休职工张阿姨如何在家里检测血糖,并建议她减少4个单位的胰岛素用量。王站长介绍,通过这个便携设备,花园里服务站已经实现120多例慢性病患者足不出户就能自行检测血糖、血压等数据,手机上传到区卫计委的数据平台,平台实时自动发送给每位患者的家庭医生,患者在第一时间得到医嘱建议。

这就是目前蓟州区开展的慢性病远程分级诊疗试验项目,以互联网智慧医疗为手段,实现医院、乡村(社区)医生、家居患者之间的B2C式定制服务,在全市率先打造了延伸到家庭的智慧诊疗与健康管理新模式。

以医疗资源京津冀协同为契机,探路远程智慧医联体

蓟州区地处本市北部山区,以农村人口为多数,优质医疗资源相对不足。蓟州区卫计委刘泽平科长介绍说:基层医疗资源不足是制约实现分级诊疗的瓶颈因素,全区全年诊疗人次185万,基层医疗机构仅占36%,距离基层诊疗65%的目标有很大差距,而区级医院就诊号中则有近50%的轻症患者在基层就可以治疗。如何依托优质医疗资源,提升居民医疗卫生保障水平?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大背景下,蓟州区率先在区人民医院与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建立了全面合作关系,并将其领跑全国的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延伸到蓟州区,探路远程智慧医联体,努力避免重复医疗、过度医疗、无效医疗,将国家级优质医疗资源惠及全区百姓。

特别在中日医院的指导下,蓟州区协同国家卫计委远程医疗管理与培训中心、天津远程医疗协会等单位,在全国率先试点依托城镇家庭医生服务体系,使用可穿戴设备与大数据分析,将互联网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延伸到乡镇、社区、家庭的B2C分级诊疗新模式,以北京的优质医疗资源、先进管理理念提升本区基层医疗服务能力。

以技术创新制度再创新为抓手,促动医疗供给侧改革

智慧医疗的实质是技术创新基础上的制度、管理模式再创新,任务是增加优质可靠的医疗供给,目的是保障分级诊疗深入推进。蓟州区搭建的智慧医疗网络以慢性病管理为切入点,选择3个基层医疗机构,对400例糖尿病、高血压患者进行跟踪监测与治疗指导。患者通过手机连接可穿戴设备,自动上传监测数据到慢性病管理平台,形成动态电子健康档案。家庭医生对每名患者的血糖、血压等数据进行分析对比,大医院专科医生通过远程平台给予会诊指导和技术支持。通过一段时间的运行,该项目取得了明显效果:医生对患者的监测频率从原来的3个月1次提高到每天1次;糖尿病患者糖化血红蛋白平均降低近1个百分点,血糖控制达标率由13%上升至35%;高血压患者平均血压由140/86降至133/80mmHg,血压控制率由40%上升至61%。

这一实践同时表明,互联网定制化的精准医疗也是医疗供给侧改革释放活力的有效方式:可以成倍提升基层医生的服务范围,弥补基层资源不足,未来还可以减少医保支出,增加社会健康消费。高血压、糖尿病是最为常见的慢性病,目前蓟州区建档管理高血压病人7万例,糖尿病人2.3万例。经测算,前期可穿戴设备终端投入预计每人每年增加费用200元,但从长期来看,糖化血红蛋白每下降1个百分点,可以使糖尿病相关风险下降20%,每年因慢性病及其并发症而住院的医疗费用会明显下降,糖尿病人均预计将减少约1200元,高血压人均减少约590元。预计全区普遍实施该模式后,两种疾病总医疗费用每年可节约6900万元。

以政府主导市场化参与为原则,探索医疗服务“弯道超车”

医疗卫生事业发展事关百姓切身利益。当前医改进入深水区,既需要新技术的市场化应用参与,更需要政府主导的机制体制改革创新。蓟州区的远程分级诊疗项目就是依托政府主导的区域医疗资源,将第三方新技术的创造力镶嵌在传统医疗的责任网格体系内,保障落实“基层首诊”的有益尝试。未来,蓟州区计划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并探索拓展远程检测设备品种,提升医疗指导信息化功能,完善市场化健康管理服务等更多方式,不断提高群众健康服务满意度。

蓟州区副区长于清说:工业4.0时代给了财政欠发达地区实现医疗服务“弯道超车”的机会。信息技术的创新带来了医疗组织模式和健康管理体系的变革,这种变革最终会促进整体水平的提升,进而迸发出难以想象的经济社会价值。
来源:腾讯大燕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