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会新闻/Exhibition news

第三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会议流程

时间:2016-09-06

届中国(北京)国际远程医疗峰会

The Third China(Beijing) International Telemedicine Summit

时间:20161115-1116     地点:北京市国际会议中心

方网站www.cntta.org

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

         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

          天津滨海高新区

          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      

         

承办单位:国际技术转移协作网络(ITTN)

          Vesalius Ventures

          VesaliuX中美跨境加速器

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简介                                              

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是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直属的事业单位,独立事业法人。中心内设:综合处、对外合作处、咨询服务处、展览处。
  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的主要职责和业务范围:
  围绕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职能和工作重点,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开展内地同港、澳、台地区医药界的交流与合作。
  从民间渠道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组织实施与企业、科研单位、社会团体、基金会及其他国外机构的国际交流与合作项目。
  负责非官方公务来访的接待工作,协调处理非官方渠道邀请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官员参加涉外活动的申请。承担国外来访医药相关团组及人员的接待工作;组织医药界及有关人员赴国(境)外考察、培训等活动。
  举办医药、医疗器械、保健品等国际展览和会议,并开展相关的技术交流与咨询服务。
  办理药品行政保护方代理业务(所属华科医药知识产权咨询中心负责)。办理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机关、在京直属单位因公出国(境)人员护照、签证等涉外工作。
  承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交办的其他工作。
  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自 1989 年成立以来,从民间渠道广泛开展对外交流与合作,与国外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民间团体、学术组织、咨询机构建立了广泛的合作关系。已成功地举办了十九届中国国际医药展览会暨技术交流会,为国内外医药企业先进设备的展示构筑了平台。组织召开了近百个大型国际论坛、峰会以及学术交流会;为众多中外医药企业在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的政策法规、注册等方面提供了咨询服务。为增进企业与政府间的交流,促进中外医药企业间的合作与医药事业的发展发挥了桥梁作用。
  中国食品药品国际交流中心愿与国内外朋友携手并进,为人类的健康,为医药事业的发展共创美好未来。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简介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是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政部批准的国家一级协会,成立于1992年7月3日。是全国唯一的一个医药教育学术性社团组织,其主管部门是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其宗旨是:全面贯彻国家医药教育、药品监管、医药卫生工作方针和政策、法规,坚持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组织会员单位不断创新,共同发展医药教育事业,提高医药从业人员的素质,为实现医药现代化服务。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业务范围是:医药教育管理、业务培训、学术交流、专业展览、书刊编辑、咨询服务、国际合作。协会涉及的主要工作领域是:高等药学教育、医药职业技术教育、药监系统和医药行业的岗位培训、医药行业继续教育、国际合作等。协会建立了全国医药教育网站,与中国药科大学,广东药学院共同主办“药学教育”杂志,并创办了“医药教育通讯”。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自成立以来,根据协会的章程,在主管部门的指导下,积极开展工作,建立了具有特色的全国医药教育网络。成立了高等药学院校(系)委员会、职业技术教育委员会、成人教育委员会,这三个委员会的建成,构成了协会工作的主体,包括了高等药学教育、医药职业技术教育、医药行业职工的岗位培训和继续教育在内的医药教育部门的各个层次和专业领域。在教育层次上涉及培养从中专生到博士生的多层次各类药学专门人才,涉及培养在职的初级到高级的专业技术人员、行业管理干部,覆盖了医药教育的方方面面。

近年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在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展了一系列活动。与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人民大学等知名大学举办了研究生课程及学位班;与卫生部人才交流服务中心举办了“全国医药卫生行业第六届人才交流洽谈会;开展了 “放心用药教育工程”诚信品牌活动;举办了肝病用药、乳腺疾病、健康饮奶、皮肤顽症等科普宣传教育活动。为庆祝抗战胜利六十周年,在人民大会堂举办了新骨态心系革命老区,药品捐赠启动仪式,会后我们分赴井岗山、安徽经县、陕西商州、米脂,为抗日老战士捐赠药品价值200多万元。我们创建了协会网站——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网;建立了医药搜索引擎,目前已输入上万个品种;拟同美国马里考帕大学联合在网上举办健康教育大课堂等。协会以安全用药教育为宗旨,发挥自身资源优势,组织会员单位,心系大众、关爱民众健康,开展了一系列活动,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展会背景                                                        

第二届远程医疗峰会本着“推布局、促发展、惠民生”的会议理念,以“互联网+医疗”为主题,设置高峰论坛、专题论坛、资本对接、项目展示体验等四大板块,主要涵盖互联网医疗模式创新、慢性病管理、医用机器人发展前景及应用、智慧社区远程医疗、基因组学的互联网应用、食品安全以及医疗大数据的分析转化等多个方面。开幕式前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分别会见了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主席瑞德·塔克森及其专家组一行和国际重要参会嘉宾。第二届峰会参会人员和相关机构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沙特、印度、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0个多省、市、自治区,累计参会人数达1000余人。其中,政府部门及科研机构12家,金融机构30家,国内远程科技企业40家,国外远程科技企业12家,专业媒体25家。参会单位包括医疗企业、医院卫生机构、科研单位、商业协会、金融机构、专业院校等全产业链条行业。

日程安排                                                       

    1115日(星期

A.开幕式(09:00-09:30)

     演讲嘉宾: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远程医疗分会会长冯雪主持;

       前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伯纳德·哈瑞斯 (Bernard Harris  )

            梁万年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

       北京医院协会远程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鲍玉荣

 

B.专题一:远程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09:30-11:30

  演讲嘉宾: 

               梁万年  国务院医改办专职副主任、国家卫计委体制改革司司长               

                   国家卫计委规划与信息司司长

               美国贝勒医学院院长彼得·特拉伯(Peter Traber)

               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伯纳德·哈瑞斯 (Bernard Harris)

 

    C.专题二:中国国际技术转移大会开幕式

      演讲嘉宾:

D.专题二:远程医学助推分级诊疗15:00-17:30

      演讲嘉宾:

                陈宁姗  国家卫计委法制司副司长 

              张喜雨  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主任

              鲍玉荣  北京医院协会远程医学专委会主任委员

 

  11月16日(星期

     A.专题一:互联网医疗(09:00-10:30

       演讲嘉宾:

                Bernard Harris   美国远程医疗协会前任主席

               张喜雨  山东省远程医学中心主任

   

    B.专题二:互联网时代的医学教育(10:30-11:30)

      演讲嘉宾: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   黄正明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 李雪飞

 

    C.专题三:远程医学与慢病管理(13:30-14:30)

  演讲嘉宾:

           Rob Havasy,国际康体佳全球执行董事  

               奚廷斐,前主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药品生物制品检定所医  

                             疗器械监督检验中心

 

    D.专题三:远程医疗创投项目路演(14:30-17:00)

     远程医疗项目路演 (每个项目演讲15分钟)

 

专题介绍                                                                                    

2016年11月15日(星期二)

专题一:远程医学助力健康中国建设

健康服务业以维护和促进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为目标,主要包括医疗服务、健康管理与促进、健康保险以及相关服务,涉及医疗器械等支撑产业,覆盖面广,产业链长。为大众建立家庭健康档案,提供健康咨询、互联网医疗、健康监测、等服务概念及产业的兴起,“互联网+健康服务机构、健康工作者+大众”等互联网健康服务平台的成长,健康服务业在全球范围内呈现新的态势。

本专题从宏观角度论述国际健康服务业的市场发展前景,为未来中国健康服务业的发展指明道路。

 

专题二:远程医学助推分级诊疗

分级诊疗是解决医疗资源紧缺和看病难、治病贵的重要手段之一。以远程医学为依托的分级诊疗模式,最直接的好处就是让病人得到更有针对性的诊疗。全科医生会根据病人意愿对症寻医,省得病人跑多个科室浪费时间和精力。通过远程会诊改变了以往患者千里迢迢赶到医院就诊、自行寻找医生的方式,远程会诊的专家都是知名专家、教授,尤其在保证第一时间挽救疑难、危重患者方面作用显著,大大减轻了患者的经济负担。

专题三:远程医学与慢病管理

使用远程医疗帮助管理慢性疾病可以获得显著的收益,包括更少的住院次数、更短的住院时间、更少的急诊就诊、严重程度更低的疾病,甚至更少的死亡人数。研究人员表示,将远程医疗整合进入慢性病管理的医疗保健中,对于医疗服务提供者和患者双方都具有巨大价值,能够帮助患者在自己的护理中发挥更大能动性,促进连续监测并早期发现新的或复发的症状。

2016年11月16日(星期四)

专题一:互联网医疗

互联网医疗,是互联网在医疗行业的新应用,其包括了以互联网为载体和技术手段的健康教育、医疗信息查询、电子健康档案、疾病风险评估、在线疾病咨询、电子处方、远程会诊、及远程治疗和康复等多种形式的健康医疗服务。

互联网医疗,代表了医疗行业新的发展方向,有利于解决中国医疗资源不平衡和人们日益增加的健康医疗需求之间的矛盾,是卫生部积极引导和支持的医疗发展模式。

专题二:互联网时代的医学教育

医学互联网通过将人体世界连接至网络空间,实现人机网一体化的智能医者和智能患者的良性互动。医院这个维持了3000年的封闭医学组织模式应该转变为开放性医疗组织网络和提升为互助型救治平台,人类型医生和机械人医生应该共同成为救治主体。医学互联网就是智能化的人,智能人工系统的辅助、分析、思维能力,以及智能化的实现方式,是医学互联网的三个要素。医学互联网有望全面改造人类,实现文明变迁。

专题:远程医疗创投项目路演

本专题版块将对先进的远程医疗创投项目路演,以吸引更多的项目投资人及潜在合作方进行洽谈,推动此类项目的落地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