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中美远程医学发展对比

时间:2015-12-14
                                         
摘要
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上,解放军总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副主任鲍玉荣就中美远程医学发展对比与启示的主题进行了分享。
两国的政策
    在美国许多州已将远程医疗纳入医保报销范围:48个州的Medcare已经不同程度覆盖远程视讯或远程延时服务;29个州和一个特区已经制定法案要求在私人保险计划中覆盖远程医疗。美国远程医疗的相关标准和规范化比较健全:一些州针对远程医疗专门制定了新的法律,其他州则对现有法律进行修订以适应远程医疗的发展;美国远程医疗协会制定了远程医疗的相关指南
                                                                   
       在中国中国政府非常重视远程医学发展,政府颁发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其中包括远程医疗服务是一方医疗机构邀请其他医疗机构….为本医疗机构诊疗的患者提供技术支持的活动;医疗机构运用信息化技术,向医疗机构外的患者直接提供的诊疗服务,属于远程医疗服务;医疗机构与境外医疗机构之间开展远程医疗服务的,参照本意见执行。
中国市场
与美国相比,中国医疗资源的分布更加不均
                           
中国的大医院人满为患,排队等候时间长,就医体验差
                                   

中国机构间的远程会诊得到快速发展
                                  

中国的移动医疗市场规模增长迅速
                                       

中国的移动医疗业务类型主要集中在挂号预约、问诊咨询、医疗资讯和医药电商,行业精细化程度有待进一步提高
                                               
中美技术差异
美国绝大部分医院的信息系统均与互联网互联互通;旧金山、波士顿的区域卫生信息网络,实现了区域各医院之间病历资料的共享;波士顿卫生信息网(Boston Health Net,以下简称BHN),是波士顿市最大的社区医疗服务网络,覆盖15个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波士顿医学中心(Boston Medical Center)和波士顿大学医学院,实现同一个病人、同一个健康档案,提供跨机构的信息整合、交互、共享和增值服务。美国正在做区域医疗信息化的推广,为远程医学发展提供助力。
中国的区域医疗目前是刚刚开始起步,也有一些案例了。其中有一个厦门区域卫生协同平台,厦门区域医疗系统因为当时跟我们解放军总医院一起合作的,所以对他们的远程医疗情况我们很了解,这个系统在国内还是比较早的。它这个系统至少实现了全市病人的个人健康档案信息的互联互通。
                                      


另一点是远程医疗,与市里面几个大的医院为龙头,把全市各个医疗机构之间通过远程系统进行了连通。所以基层的医疗机构都可以直接的跟他们市里面的市属的顶级医院进行远程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