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CITS/

第二届CITS会议总结

时间:2015-11-26
一、积极组织落实协会2015年各项工作计划
   (一)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协会召开的各项会议活动
组织召开“一大三小”论坛会议
    1、组织召开“一大三小”论坛会议
   (1)2015年3月22日在津利华大酒店与东方老年大学联合举办”2015远程医疗与乐龄养老论坛”。同时组织康泰医学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康宁津园、宜信财富公司到会参展,并为与会老人进行健康体检。会议邀请到了“中国酸碱平之父”——南开大学李建民教授、全国首个大型养老综合体项目——康宁津园负责人、知名财富管理机构——宜信公司首席代表。会议从专业角度“解密”老年人的养生之道、财富管理之法、乐龄养老之计。会议旨在宣传推介智慧养老新理念,利用远程医疗和互联网的手段管理运营养老产业,改变固有的养老固化格局,让更多的中老年人从全科角度,学科学、重健康、崇时尚、寻快乐,做时代健康老人,享受健康幸福的晚年生活。同时,让更多的企业和机构了解民众真实的诉求,依托远程医疗、智慧养老服务体系,重组、整合现有健康和养老资源,归纳医疗健康与生活服务需求,规范化、标准化、合理化、人性化的投身于医老、养老、爱老产业。
   (2)2015年4月19日与高新区在天津赛象酒店共同举办“中英医学创新论坛”,会议邀请天津市政协副主席田惠光,天津滨海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倪祥玉,副主任尹继辉、王威,天津药物研究院副院长闫凤英,中国医学科学院国际合作处处长孙集宽,天津市卫计委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新立,天津滨海高新区社发局局长赵爽,天津滨海高新区国际创业中心主任胡宏伟,英国伯明翰大学伊丽莎白女王医院代表,北京首康医院代表等。会议主要分享了中英双方在远程医疗领域的研究、教育以及应用方面的经验,目的是为了促进双方医疗信息化建设项目的合作,实现医疗创新。会上,中英双方代表对我国远程医疗的发展展开了热烈讨论,伊丽莎白女王医院代表也为各位嘉宾介绍了他们医院的医院情况及详细的远程医疗实施情况。会后,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伯明翰大学伊丽莎白女王医院和北京首医康华医院管理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此次会议积极探索在我国医疗体制改革进程中,社区医院的定位和发展方向,交流高端医疗服务、医院信息化与智能化、构建医院绿色通道等方面的成功做法和有益经验。也体现了政府对远程医疗的支持,我相信在不远的将来,我国的医疗体系会更加完善,远程医疗将进入每个人的生活。
   (3)2015年6月17日在天津香格里拉大酒店举办的第九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期间,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举办了“移动医疗盈利模式”专题论坛和项目推介。其中,天津滨海高新区国际创业中心主任胡宏伟,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远程医疗分会——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天津观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瑞,天津弘羊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鲁洋均,上海颐成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人秦清,医豪科技CEO周兴志均出席了此次会议。此外,参会会员共计30人,非会员42人。此次论坛的举办目的是为了把这一活动常态化,在活动中广交朋友,推广协会的影响力。
   (4)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办“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本次峰会具有如下几个特点:
①会议层次高、参与范围广
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美国远程医疗协会主席瑞德·塔克森、美国远程医疗协会CEO乔纳森·林科斯共同出席了本次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原副局长张文周、国务院国资委行业协会联席办副主任张涛、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经团部主任崔建新、中国医药教育协会副会长李雪飞、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美国大使馆商务参赞丹尼·西蒙、美国远程医疗协会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林科斯、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主席瑞德·塔克森、美国远程医疗协会下届轮值主席詹姆斯·皮克、维萨里创投公司创始人兼CEO、美国NASA宇航局前宇航员伯纳德·哈里斯、沙特阿拉伯放射辐射安全委员会主席杰哈德·艾尔瓦特班等出席参加。开幕式前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分别会见了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主席瑞德·塔克森及其专家组一行和国际重要参会嘉宾。
    ②会议国际化、专业程度高
    第二届峰会参会人员和相关机构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沙特、印度、日本、韩国、台湾、香港等1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全国20个多省、市、自治区,累计参会人数达1000余人。其中,政府部门及科研机构12家,金融机构30家,国内远程科技企业40家,国外远程科技企业12家,专业媒体25家。参会单位包括医疗企业、医院卫生机构、科研单位、商业协会、金融机构、专业院校等全产业链条行业。
③会议效果突出、成果显著
此次会议,有20家国外医疗科技企业和30多家国内医疗科技企业对话洽谈,通过“中美对话专场论坛”达成意向合作10余项。会议整合多方资源,组织资本对接20余次,促成意向投资项目40余项。会前安排预对接20多次,意向融资额度12亿元人民币。此外,美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一秘丹尼斯·西蒙及工作人员也到会与多家中美企业进行对话交流,意向进一步促成中美间大健康医疗产业的合作,对中美未来的商务合作和技术交流提出了希冀和规划。
④会议媒体全方位报道,多面宣传
本次会议,精心设计、制作并开通了大会官方网站(www.cntta.org)、手机APP软件、微信、微博公众平台等自媒体,增设了网上、微信多个远程参会报名的绿色通道。还为参会媒体安排了嘉宾深度专访,结合会议的特点和亮点,多面展现会议成果。据统计,共有包括电视、广播、报纸、杂志及网络在内的20家媒体,对大会进行了宣传报道,累计新闻报道80篇,其中有10家媒体、30名记者莅临会议现场进行了采访。新华网、网易科技等媒体对大会活动进行了专题报道,有力地提高了会议国内外影响力和知名度,实现了会议宣传无死角、全智能、无障碍管理。
    2、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出席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在 洛杉矶召开的ATA2015夏季年会。
2015年4月30日由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带队由天津天远康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智立电子有限公司、天津博涵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天津观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医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天津弘羊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等6家企业组成的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代表团赴美参加ATA第二十届年会。此次会议为会员搭建与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会员进行医疗技术和产品方面进行合作交流。同时,还为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进行推介、招商,拜访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总部,学习它的办会模式,并为我们共同合作打下基础,同时还与旧金山中医大学洽谈了合作意向。
   (二)开展远程医疗标准化建设
在天津市卫计委以及南开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天津恒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以及天津达安科技有限公司于南开区黄河道医院、南开区三潭医院共建“中国智慧医疗标准化社区试点”。智慧医疗系统最终将形成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上下联动的分级诊疗格局。同时,智慧医疗系统将实现在社区医院就诊的慢病或普通患者能够社区医院进行就医、釆血步骤,获得黄河道医院检验报告的结果。血液样本经过智能物流系统被安全运送到黄河道医院,检验结果通过智慧医疗系统同步到网上,患者可在社区进行打印检验结果。目前该系统已建立完备,并已成功演示了该智慧医疗系统。
    (三)建立天津榴莲孵化器基地
天津榴莲孵化器坐落于天津高新区科技金融大厦36层,在2015年10月29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召开前夕,天津榴莲孵化器正式揭牌启用。孵化器预计入驻企业约80家,入驻对象主要以在远程医疗、医疗设备等领域的企业。初期入驻企业14家,包括天津天远康健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博涵生物医学科技有限公司、天津恒宽基因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医豪科技服务有限公司、天津菩提果科技有限公司、天津东方宜家社区服务有限公司、天津乐彩农牧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天津弘羊生物工程技术有限公司、天津齐物医疗管理有限公司、天津朗安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红枫湾、磐霖资本、天津观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维萨里创投有限公司。同时,孵化器也吸引了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会员和美国硅谷单位的入驻。天津榴莲孵化器旨在引进培养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科技人才,转化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化前景好的先进技术成果,孵化一批具有高成长潜力的高新技术企业,以高端技术、高端产品、高端产业引领我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
(四)成立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远程医疗分会
    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远程医疗分会以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为依托,成立这一分会旨在扩大协会影响力,为协会会员搭建更广泛的服务平台。
二、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2016年工作安排
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2016年将迎来“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将紧跟时代步伐,适应新形势下的新常态新趋势及新技术,协会将继续坚持“创新发展”的服务理念,及“共通共建共发展”的服务宗旨,以会员及会员单位为主体,坚持市场化运作,组织好协会各项活动。
    (一)搭好交流与合作桥梁
1、加强与会员的联系,了解会员企业需求,有针对性的为会员服务。
2、根据不同单位组织多方沙龙活动,广泛交流,发挥好协会平台作用。
3、利用协会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博等多种渠道,介绍行业信息。
4、适时组织各会员及会员单位参加有关行业性论坛、展览及展示活动,搭建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
    (二)举办年会,参加活动
1、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
①选准主题,选好地址,突出特色,形式多样,节约办会。
②坚持与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以及知名大企业的合作,共同筹建并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
③坚持为会员和会员单位服务,根据会员企业需要,顺利举办“第三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
2、积极组织会员和会员单位参加2016年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夏季年会,在ATA年会上推介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并为中美两国远程医疗行业相关企业搭建沟通交流的桥梁。
3、参加第十届中国企业国际融资洽谈会,帮助会员需找良好的技术融资单位,推介会员单位的相关项目。
    (三)加大宣传,扩大影响
1、利用多种形式宣传会员及会员单位
2、普及远程医疗知识
3、宣传协会活动
    (四)发展会员,扩大队伍
1、开展专业性医师培训
在中国医药教育协会的支持下,协会将组织协会会员单位的相关医生开展专业性医师培训,目的是为了调动会员积极性,更好的提高会员凝聚力。
    (五)广泛宣传、吸纳会员
    (六)进一步加强宣传
1、开通公共网,利用线上进行广泛宣传。
2、利用媒体进行宣传,广泛宣传会员单位,宣传医疗知识。
    (七)与边远地区合作,扶贫青海省黄南藏族自治州、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等地 (罗主任)
    (八)帮助红桥区解决医疗财政短缺(陆局)
    (九)财务收支情况

                           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秘书处
                               2015年1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