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具备哪些条件远程医疗才有可行性?

时间:2015-11-25
英国《经济学人》杂志的信息部最近发布了一篇研究报告。实现远程医疗要具备哪些条件?需要怎样的环境支撑?报告都作了深刻的分析,围绕政策、基础设施、实施技巧及组织机构等方面进行全方位的解读。调查结果主要基于案头研究和专家访谈,案例研究来自于北美、欧洲、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地区。该研究受飞利浦公司委托,原文作者是Frieda Klotz。

经济学人:具备哪些条件远程医疗才有可行性?
远程医疗的技术发展迅速,特点是提供实时连接工具能让病人和医生更紧密联系、如CT扫描,视频诊断和监测,这些工具都全方位让病人能连接到医生。
大部分远程医疗的优势可归结于一点:即提供病人连接医生的入口。不论病人置身何地,都能方便地诊断、咨询和做监测。然而远程医疗不仅取决于远程医疗技术,政策框架必须现代化,通信基础设施,如宽带和移动网络覆盖范围必须改善,而且医生和患者的观念也必须进步。
该简报就概述了三个重塑远程医疗接入环境的因素:政策允许(例如法律和监管放开,特别是跨州和跨境),通讯基础设施,以及技巧等。
重点:
1. 实现远程医疗需要技术以外的其他支持,医疗政策首先要与技巧同步发展,通信设施要能覆盖偏远地区的弱势人群。
2.如果病人能远程问诊不同州的医生,各州政府应该如何高效授权,允许各州医生交叉看病。
3.远程医疗人员应配合互联网基础设施部署,要考虑到残障、老年用户对新技术不敏感。
4.专注体系整合,远程医疗让医生、社会工作者和护士联结更紧密,同时注重安全和隐私。
5. 医生利用新技术的同时需要获得支持,如建立培训计划,让远程医疗和面对面使用相同标准。
第一章:远程连接的新政策
在美国投资人眼中,美国医疗市场诱人,很多业务已实现私营化,其中虚拟医疗就是最被看好的方向之一,已有数亿美元砸向远程医疗技术和服务提供商。
如Teladoc就提供随时随地的医疗咨询服务,对奥巴马医疗保险计划中最低水平参保的人,绝对是福利,但价格上不是免费,要付现金。但实际上,医疗保险和医疗补助服务中心表示,相关医疗政策还没有跟上,政策制定似乎还停留在70年代。
在医疗领域,技术远比政策改革跑得快,多样化的监管为利益相关者设立了复杂的环境,尤其只想在多个州同时提供服务的公司,2015年,美国42个州出台了200多条远程医疗相关的立法,但实际上大部分政策都难有成效。
可见激励政策尤为重要,目前按服务收费的模式将阻挡医疗从业人员、诊所和医院采取高效的远程医疗技术,因为新技术会降低医疗收费。更好的模式是梅奥诊所和凯撒医疗健康计划等,以保持健康为标准,给医疗人员固定的薪水,同时强调以价值为导向的服务模式。
出台移动许可证时机成熟了吗?
最近,一些州制定了州际医疗执照契约,放宽了医生获得行医许可证的条件,其中的驱动因素之一就是应用远程医疗。远程医疗的拥护者坚定的认为,不同州对跨州行医的执照监管,正是阻碍远程医疗繁荣发展的罪魁。医生在不同州行医应该得到许可,这样当医疗需求不断增长时,医生能接触更多患者,充分利用医疗资源。
其实在欧洲已开始实施破除跨州行医执照的规定,欧盟已经多年努力统一监管,对于临近国家甚至世界而言也是好事,毕竟各国发展不均衡,实行统一管理,将为远程医疗协作提供便利。
中心和卫星效应:欧洲的远程医疗健康途径
作为世界上最先进的区域经济体之一,欧盟为远程医疗协调监管提供了有价值的参考。欧盟的远程医疗体系虽然是由个别欧盟成员国主要领导的,但欧盟委员会也扮演了一定的角色,欧盟委员会已经把远程医疗列为“向2020年推进欧洲数字化进程”的关键要素之一,用实际行动向欧洲人承诺,保证网络医疗健康数据安全性及远程医疗技术的广泛部署。委员会已经起草了一份绿皮书,制定了远程医疗的规则条款,增加民众对快速发展的APP产业的信任。
主题包含隐私和安全,旨在提高欧盟开发者的数据保护意识,同时资助了包括欧洲患者智能开放服务(epSOS)等项目,使得25个国家的病人电子数据实现交互操作,医生能在不同辖区范围内认真行医。
其他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如澳大利亚在2012年发布了电子健康记录系统,能访问所有公民健康信息的摘要内容,其实澳政府已经在多个方面资助了远程医疗的试点项目,降低住院率,提高医患双方沟通效率。
根据一份由政府资助的智库(Canada Health Infoway)发表的研究报告显示,加拿大由于有大片的乡村地区,已经在远程医疗领域投资不少,自2001年,加拿大政府为400多个跨省和地区注入21亿美元。2015年3月,电子健康记录在加拿大的普及率高达91%,2014年,超过50万临床医生为患者进行了在线咨询。
第二章:通信基础设施
对于远程医疗,通信基础设施,特别是宽带和移动网络覆盖,对医疗服务有效的发挥有巨大作用。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即便在发达国家也是重要问题。现状是,即时有些国家有更好的基础设施,但部分地区如果条件差,远程医疗还是无法施展。
因为农村地区宽带服务如此糟糕,生活在农村的大多数患者根本不能享受到互联网产品的革新和进步。即时在发达国家如英国,全国也没有足够的带宽网络,英政府已经投资了10亿美元在移动和宽带基础设施方面,承诺2018年全国网络提速。
其他经济合作组织,也加大远程医疗系统的通信投入,新西兰成立了国家远程医疗论坛,由国家卫生局的IT委员会支持,也是国家卫生部计划的一部分,同时与政府资助的提高宽带服务项目并行。有政府官员认为,如果处于医疗健康需求,提高宽带服务速度就能更快。
美国的信息地区化差异也存在,一些人依然拨号上网,但拨号上网的乡卫生院依然能从类似的服务中获益。利用手机连接,而不是宽带可能就是另一条途径,如西班牙农村地区,宽带不发达,但手机业务更为普遍。而且,有调查显示,短信依然能满足远程医疗的要求。其实不需要在任何角落都布满网络,非洲就是最好的例证。
数据安全性和交互操作性之间的平衡
基础设施不仅靠政府独立解决。医院也应该仔细规划和哪家远程医疗服务商合作,构建信息网络,每个体系都是不同的,擅长的领域、规模不同,新工具应该能和已有的工具进行无缝对接,不能指望某设备有以一顶百的通用性。因为投资的一般是医院外的项目,建立院内和院外之间的联系,如果梅奥诊所与小型医院合作,远程治疗中风,就需要训练员工,让他们明白软硬件如何使用,同时保证数据安全性非常重要。
如果系统很复杂,医疗机构之间实现可交互性也是必要的,美国平价法案推广使用电子健康记录,但系统之间并没有打通连接。2015年8月 ,CVS与几个在线医生机构合作,American Well, Doctor on Demand和 Teladoc,这预示着远程医疗又向前迈进一大步。
但如果医疗服务提供者看不到前来看病的病人记录,将导致潜在的治疗差错问题,而且医疗人员未来将与营养师、社会工作者以及健康咨询者进行沟通,远程医疗能带来大批服务人员自然令人欢欣,但同样带来了问题——如何让信息在不同人之间自由传输?方便共享?当然这个问题必将在我们有生之年得到解决,随着时间推移、社会进步,就像以前微软系统与苹果产品不兼容,但现在微软系统能安装在任何的移动端设备上,都能无缝兼容,医疗信息化的打通也早晚能实现。
第三章:技能提升
利用通信技术实现医疗服务看起来非常直观。毕竟,很多人习惯用时间和网络工具管理重要的信息,如个人银行业务等。互联网卫生政策中心对医生进行了培训,涵盖了如何和病人进行远程医疗服务。远程医疗改变了医患互动,医生可能需要培训,能有效适应远程服务的变化。
第二个关键点,是医生自己思维的转变,他们需要在态度方面有一定变化,因为很多医生依然习惯面对面问诊。部分医生可能觉得大医院提供远程医疗服务将威胁到自己的业务,影响生意。比如德克萨斯州医学委员会就限制远程医疗的使用,而Teladoc采取的诉讼理由是委员会组织了竞争,最终赢得了官司。
技能和行为的改变不仅仅在于医生,病人和医疗服务人员也受到影响。参加远程视频会议,有一定最低要求,如数字化技巧或IT支持。在保加利亚,40%的家庭没有网络。欧盟统计局统计结果显示,大部分非上网的人群是老人和残疾人。
该现状会影响医疗人员的信心,但随着远程医疗日益重要,相关培训已被提上专业医疗人员的日程。例如,护理技能(Skills for Care)是英国劳动力发展和成人社会医疗健康的组织,就提供了数字工作和数字化学习的模块与整体战略。
国际远程医疗组织和用户群分布图:

经济学人:具备哪些条件远程医疗才有可行性?
注释:
American Telemedicine Association ATA 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是承担使命责任感的非盈利性组织。会员资格是开放的,由工业界和学术界共同领导。
European Health Telematics Association(EHTEL) EHTEL是一个欧洲论坛组织,为远程医疗从业者包括企业、机构和个体提供平台。
National telehealth-related organisations:(国家远程医疗相关的组织),分布国家是阿尔及利亚、巴西、芬兰、德国、加纳、印度、印度尼西亚、伊朗、日本、摩洛哥、尼日利亚、波兰、俄罗斯、南非、突尼斯、乌干达、乌克兰、英国、阿拉伯联合酋长国、沙特阿拉伯、卡塔尔等。
International Society for Telemedicine and e-health(远程医疗的国际组织):非政府组织与世界卫生组织旨在促进远程医疗以及全球远程医疗进程。它有31个国家远程医疗成员机构和团体会员。
HIMSS是全球性的,事业基地,非盈利组织,致力于通过信息技术提供更好的健康。
Australasian Telehealth Society(澳大利亚远程医疗协会)成立于2008年,旨在与为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的医疗人员、诊所和产业合作者提供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