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全球第一药店CVS的一分钟诊所

时间:2015-11-25

美国著名的CVS Health是老牌药品零售企业,总部位于文索基特市,但在全美国和巴西共经营着数千家连锁药店和诊所。在2015年世界500强企业排行榜单中,CVS名列第30,经过多年努力,终于打败美国百年老店,也是曾经的药品零售连锁之王Walgreens(WAG),坐上第一把交椅。
CVS Health公司有四大业务板块:

CVS/pharmacy:

遍布全美42个州以及巴西的7800多家连锁零售药店。

CVS/minuteclinic:

快捷地一分钟诊所,也称步入式诊所,这里医生不需要病人提前注册和预约,病人可以直接走进诊所,告诉护士病情,就能得到医生的帮助和治疗,所以形象地描述为步入式。而CVS拥有美国数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快捷诊所。

CVS/caremark:

领先的药品福利管理服务,提供全面的处方管理和邮递药物等服务。在美国,医药福利管理主要指为会员提供药品福利方案设计、费用审计、理赔报销、支付模式设计等服务。

CVS/specialty:

特殊的药品管理服务,专门针对性罕见病和复杂疾病提供服务。比如,随着每年65岁以上人口数量不断增加,形成风湿性关节炎和癌症疾病的高发人群,他们就需要专业的特殊药物治疗。而据调查,60岁患者药物耗费量大概是20岁左右人群的3倍以上。

在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上,CVS迷你诊所的首席医疗官,Mr Tobias Barker就minuteclinic进行了介绍。

什么是CVS的一分钟诊所。从数量上来说CVS是美国最大的药房,在药房当中现在已经有大概将近一千个迷你诊所,每个迷你诊所里面都有它的护士和医生,现在有34个洲,大概总计1000多个迷你诊所。这些诊所是周末、傍晚、晚上都开,大概50%的病人是在周末和晚上进去的,这个时候其他的诊所都已经关闭了,没有这个资源了。minuteclinic提供一些基本的医疗服务,譬如说耳朵的感染、喉咙疼、免疫的注射之类的。不管这个诊所是在马塞诸塞州还是加利福尼亚,因为CVS在它现有的病人的系统,就是EMR系统当中有一套精准的流程和算法,所有的病人如果是同一种症状的话,基于他的证明以及状况,是可以得到同样的诊断的,这个是系统当中最核心的部分。美国的医疗系统当中,其实大部分的人都是有保险的,有保险的人都会有自己的一个主要医生,他会帮你分诊到专科医生那里去。其实在CVS,一半的病人其实是没有这样的保险,也没有自己的私人医生的,所以其他一半的病人如果有保险的话,CVS会推荐他们到附近的诊所,走一般的医疗流程。所以CVS病人的收费基本上还是由保险来支付的,在美国医疗系统当中有medicare和medicade两项,medicade是给收入很低、孕妇、小宝宝这一类的。CVS和美国60所医院有合作,实现共享病人的资源。

因为和60家医院共享医疗资源,所以CVS有自己便捷式的医疗系统,因此和60家医院在病历上也实现共享,如果病人以前有保险,去过其他医院有什么信息他们也可以抓得到。举个例子,病人如果是从克利夫兰来的,以前在那儿就医,到佛罗里达出差,如果喉咙疼可以去CVS迷你诊所很快做一个诊断,由于这两个系统是连接起来的,就可以知道病人以前的身体状况是什么样子,可以更全面对病人身体有一个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