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在京召开

时间:2015-11-04

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本次峰会由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由中国医药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TTA)共同主办。天津市政协原副主席曹秀荣、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会长黄正明、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威、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美国远程医疗协会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林科斯、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主席瑞德·塔克森等中外嘉宾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此次峰会汇集了大批在远程医疗、技术研发、贸易、投资、培训以及信息等方面的医疗卫生机构、科研单位和企业。其中,国内远程科技企业60余家,国外远程科技企业10多家。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意大利、印度、日本、沙特等10多个国家以及国内20多个省、市、自治区的1000余参会人员。


    会议包含了高峰论坛、专题论坛、展览展示、中外交流、资本对接等五大特色板块。涉及互联网医疗模式创新、精准医疗与食品安全、慢病管理、医用机器人、智慧社区远程医疗、医疗大数据分析与转化等多个主题。


   

    峰会中“互联网+医疗”引起了关注。美国远程医疗协会主席瑞德·塔克森介绍了美国远程医疗的现状,他谈到,目前美国已有5万人口参与到远程医疗中并深受其益,一些电子设备通过互联网让偏远地区得到了优质医疗服务。他从便利性、成本、收入三方面阐述了如何更快更有效的将远程医疗应用到人们身上。互联网为健康医疗提供了支持,在美国,苹果公司、Walmart、CVS、Google等互联网技术公司都在关注远程医疗,而在中国,阿里巴巴集团的的支付宝也让付费更加便捷。美国维萨里创投公司创始人兼CEO、美国NASA宇航局前宇航员伯纳德·哈里斯则从太空医疗谈起畅想了医学的未来。他指出CT成像、计算机、心脏除颤器、起搏器等都是由航天衍生的技术应用到了医学领域。未来科技会给远程医疗更多的支持,手机、平板、游戏等都可以作为医疗工具,只要安装相关软件,这些电子设备就可以让患者足不出户和医生交流,也可以收集病患信息以供医生参考。 
   

    在“互联网医疗模式的创新”论坛中,美国远程医疗协会下届轮值主席詹姆斯·皮克指出远程医疗是一项复杂的工程,是一个完整的产业。互联网让远程医疗更容易实现,现在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都可以安装一系列健康软件,将远程护理带给病人,但远程医疗的推进需考虑起服务是否具有持久性、是否有质量监控、是否有补贴、是否严格保密隐私等问题。在互联网医疗模式中,数据在远程医疗中具有很重要的作用。集合起来的大量数据就是知识,医生可以从自身或者患者角度做出判断。


    301医院远程医学中心副主任鲍玉荣通过对比中美远程医学的发展得出了一些启示。他分析,美国远程医疗得到美国政策制定者的重视,美国许多州已将远程医疗纳入了医保报销范围,远程医疗的相关标准和规范比较健全。但美国远程医疗发展也存在制约因素,比如一些远程项目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会诊医师需要具备远程会诊执照,但会诊执照在全国范围内不通用。在中国,政府也非常重视远程医疗,相继颁发了《国家卫生计生委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国务院关于推进“互联网”行动的指导意见》等相关文件。但中国的医疗现状是:1、远程医疗未纳入医保范围;2、医生劳务价格低,医生积极性不高;3、远程医疗缺乏相关标准和规范指引;4、服务主体限定在医疗机构,医师个人远程执业缺乏法律依据;5、互联网医疗缺乏明确定位和概念;6、与美国相比,中国医疗资源分布更加不均;7、大医院人满为患,就医体验差;8、美国互联网基础优于中国,但中国潜力更大。通过对比,鲍玉荣指出,中国可成立远程医学专业学术团体,推动远程医疗标准、规范和立法工作;开展远程医疗成本测算、效果评价等方面研究,为制定价格和医保政策提供依据;开展远程医疗的质量监控等。而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会长冯雪则从医生如何参与远程医疗、互联网时代如何重塑医生价值、分析现有医疗服务流程及其中信息服务领域的创业机会三方面剖析了如何迎接远程医疗时代。


    中外企业、专家学者就远程医疗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另外中美两国相关企业也介绍了自身在远程医疗中取得的成绩和下一步计划,达成多项合作。本次峰会整合国际资源,为国内远程医疗及互联网行业提供了一个专业的合作交流、展示互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