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资本寒潮,在线医疗前景如何?

时间:2015-10-19
医疗行业站在“互联网+”的风口,随着互联网巨头的强势介入和传统医疗大佬的布局,在线医疗领域发展火热,热钱不断涌入市场。据动脉网互联网医疗研究院所公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国内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风险投资总额达到7.8亿美元。然而下半年市场整体的不景气,行业融资热潮开始遇冷。
行业开始之初谁也无法判断前景好坏,创业者蜂拥而入的同时伴随着资本大量的热钱,浮华过后,是泡沫的总会散去,资本寒潮并不代表一直寒潮,是璞玉总会发光。一切才只是刚刚开始,移动医疗到底是医疗市场发展的趋势,还是泡沫,终究要由市场的走向来说话。唯一可以肯定的是,未来是智慧时代,无论是移动APP还是可穿戴设备时代。
从医疗市场发展特点挖掘医疗价值
目前从市场的情况看来,在线医疗行业热度较高,随着消费的升级,不合理的饮食习惯及不良的生活方式让部分人身体处于亚健康状态,同时老龄化趋势,就医需求不断增加,医疗作为人们的刚性需求具有长尾性,市场价值非常大。尽管如此,由于医疗属于比较“慢热”性的行业,因此周期性比较长,短期内很难盈利,因此不是所有的风投都愿意“花钱看效果”,而目前国内政府无力投入大量资金作为医疗补贴,所以未来医疗市场的发展方向,一方面以控费为主,另一方面,需要重塑医院服务流程,优化医院资源配置。
控费方面可以从两点出发,一个是通过直接降低医疗服务费用来控费。医院通过这种方式的控费,收入增长受到限制,因此对成本的控制也会非常严格,从而催生了专为医院提供成本控制的软件公司,原理是通过非住院的门诊蜀黍,大大降低病人向医院支付的费用,医院也可以通过低成本的方法来拓展业务。
另一个是通过预防和控制疾病来控费。以“治疗为主”向“预防为主”转变,这就需要对用户进行预防性健康管理,对一些情况稳定的慢性病人进行长期的跟踪和预防,例如可通过可穿戴设备让患者进行自我健康管理,同时也可享受医护人员的健康咨询、预防和监护等服务。这一类型控费模式见效较缓慢,短期内看不到价值回报,但投入成本相对较低。
至于重塑医院服务流程,一方面,患者通过APP实现挂号问诊、住院缴费、预约医师等服务,解决了看病难的问题,同时医院可以通过智能移动设备,把预约诊疗、治疗报告、缴纳费用等服务定期发给病患,并与患者进行有效互动,以此改善医患关系;另外,通过远程医疗能改善有限医疗资源的跨时空配置和缓解医疗资源匮乏的现状,同时通过医院之间的资源共享,提高诊断与医疗水平,有效降低医疗成本,优化医院资源配置,将医疗资源利用率最大化。
规范在线医疗的服务质量
在线医疗健康产品服务质量应从病患在不同时期的健康状况分析、评估、监测等方面进行跟踪干预和健康指导,并不断更新和完善干预方案。
一般来说,一个人的身体健康状况在每一天的每一个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而健康的正常判断只是一个平均值的体现,在线医疗通过科学的评估能力和有效的干预手段来达到最终改善健康状况的目的。
“健康管理服务质量从服务的能力、数据的安全和售后服务等几个方面着手真正提高在线医疗的服务质量,引导用户对所需要的在线医疗产品和服务进行有效的选择。”纵索科技负责人王总认为。
促进在线医疗健康产业生态成熟
由于不同的医疗机构和厂商之间缺乏相互合作的机会,目前在线医疗健康产业生态发展并不成熟,那么就形成了有效资源的浪费,即缺乏有效的资源共享,那么就导致在线医疗健康产业生态链的不完整。
如果医疗机构和厂商产品之间能打破这种封闭的独立运作模式,加强合作关系,打通信息孤岛,形成优势互补,那么未来在健康信息采集和共享方面,能更快的掌握大数据,优化医疗的资源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