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ATA2015秋季年会:积极发挥远程医疗优势

时间:2015-09-24
2015年9月16日至18日,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在华盛顿特区举办了秋季年会,ATA总裁代表协会公布了2014-15年度美国各医疗机构提供的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和次数。许多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已被医护人员认可为最佳实践,比如:远程影像咨询服务;以及患者主动要求家庭医生转诊,寻求二次建议(2nd Opinion)。过去一年,ATA统计协会会员机构和远程医疗职业医护人员所提供的专项远程医疗服务项目和次数。这些远程医疗服务或会诊均获得了政府医保系统或其他商业医疗保险机构的支付。这极大地激励了远程医疗服务机构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和规模,患者也开始主动寻求远程医疗咨询服务。
根据ATA的年度报告,相比前一年,美国民众应用远程医疗服务的总人次从1千万人次上升到1千5百万,这仅仅是一个粗略参考,有些专项并没有列入其中。随着美国联邦政府强力推行可承受医疗法案(ACA法案),联邦医保和医疗扶持资源对远程医疗服务都给予了积极的支持和认可。因此,越来越多的医疗服务机构,尤其是商业化医疗服务承包组织或机构,都希望引导慢性病患者使用远程医疗服务。此外,美国国会也在积极推动新的法案,协调各州之间在开展远程医疗服务过程中的法规掣肘和行政拖延。
寻常百姓希望得到优质和专业的医疗资源,然而除了医疗保险条款的限制外,冗长缓慢的分级转诊机制,让许多患者和家属失去了耐心,他们希望自主寻求专科医生看病。事实上,远程医疗模式的优势就是跨越了时间和地域限制,随着互联网传输安全性不断提升,智能手机app花样出新,这些技术应用必然会进一步催化远程医疗服务商业化规模化发展。
这是未来医疗的发展趋势,然而医保的承担率仍是远程医疗举步维艰的核心原因之一。因此,ATA倡议修改现有医保支付编码体系,提供更好的询证数据说明远程医疗模式在经济成本上的优势。同时,ATA也告诫防止少数不规矩的执业医生利用网络和远程医疗的名义欺诈或套现医疗保险费用。
远程医疗在美国的发展迅速,在中国依然步履维艰,远程医疗服务网络模式并非一蹴而就,既有各方博弈,也有彼此配合,仍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由中国医药教育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天津市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美国远程医疗协会(ATA)及天津市远程医疗协会(TTA)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CITS)”将于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本次峰会将设置“互联网+医疗”住题论坛和多个专题论坛,届时,ATA主席瑞德·塔克森、ATA首席执行官乔纳森·林科斯、ATA下一任轮值主席詹姆斯·皮克等多位美国远程医疗资深专家将参会并发表演讲,另有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将临会发表演讲和讨论。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将整合国际权威资源,为国内远程医疗及互联网行业提供一个专业的技术交流、展示互动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