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会动态/Association news

专访:美国STSI公司首席数字官康纳德·琼斯

时间:2015-09-07
进入21世纪以来,数字技术在美国和欧洲极大地改变了医疗产业,给消费者带来了新的解决方案,一些新的技术和产品,仅用一个智能手机就能做身体检测,功能很强大,还能提供其他更复杂、更专业的解决方案。美国STSI公司首席数字官、前美国高通无线和市场发展部副总裁康纳德·琼斯(Donald Jones)认为新的生物科技和医疗器械现在是最热门的投资。当下,发达国家许多投资都聚集到这个行业,仅美国2014年就有38亿美金的投资,2015年将是45亿,2016年会达到60多亿。
那么,科技和医学是怎么样结合在一起为我们的生活和社会带来变化的?目前,在全球科技革新的大格局中,数字医疗旨在实现让消费者在没有医生帮助的情况下,自己通过技术做身体检测,此项技术涵盖五十种不同身体的症状。现在它已经拥有很多的功能,测心率、体温、脉搏以及血压、和血氧等等。它的成本和一个智能手机差不多,会帮助个人收集身体的信息并做出诊断,确定是否需要看医生。同时他也可以收集病患的许多身体信息,帮助医生来作出诊断。
对于医生而言,这些技术也可以较好地监测病人的生活方式,节省诊疗时间。目前,在美国非常受欢迎的医疗记录软件,可以下载医疗记录到手机上,主要用于收集信息,用来做手术和术后观测;慢性病管理及根据信息作出判断需不需要看医生,减少在医院等待的时间,提高医院门诊的效率等。琼斯先生认为,当下还仅仅是推出了搜索功能,接下来将会进一步的市场化,还会有较大规模的电信和商业化的推广,网络和技术能够使医疗发生重要变革,能够带入到终端设备商,实现使用者的规模化。这必将的打开医疗领域的新局面,成为最热门的投资空间。
为进一步介绍和推广国际数字医疗的新理念、新技术,提供更多的投资项目,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服务,将于2015年10月31日-11月1日在北京首都大酒店举行“第二届中国国际远程医疗峰会(CITS)”就“医疗大数据的分析与转化”开展专题论坛,届时,国内外多位专家学者将临会就医疗大数据的应用和数字医疗的发展发表演讲、推介项目并展开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