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好往来/Friendly intercourse

冯会长出席语言障碍与脑科学

时间:2015-08-17
8月6日,“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落成典礼暨语言障碍与脑科学国际论坛在北京语言大学逸夫楼报告厅举行,我会冯会长作为嘉宾参加了本次论坛。
                                                        
北语“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的落成和21世纪公益基金会爱基金倡导的“抢救大脑”计划的启动,为自闭症儿童和语言障碍儿童打开了一扇希望之窗。中国目前0-14岁人口中有语言障碍者(包括听觉和视觉障碍、言语障碍、自闭症、口吃、失语症等)超过2000万,其中绝大多数是儿童。而我国的听觉和言语病理学与欧美发达国家相比,却非常落后。北京语言大学“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把听觉与言语科学作为重点发展方向,重视语言学的基础理论研究与儿童语言障碍的脑机制等研究领域。“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拥有目前全球第四台、国内第一台可对婴幼儿进行脑成像研究的设备,具有世界先进的脑成像研究技术。脑成像研究技术在儿童的语言、心理和神经生理等研究中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该实验室在国内率先引进该技术,使我国语言和脑科学研究技术跨入国际先进行列,缩短了我国与国际语言学和脑科学研究的差距。                                                                                                                            
论坛为期3天,有来自世界各地、港澳台的专家学者出席本次论坛,就言语听觉科学、语言病理学等语言学、心理学、教育学和脑神经科学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兴领域发表主题演讲和讨论。国家外国专家局教科文卫专家司刘懋洲巡视员、北京语言大学崔希亮校长共同为“语言障碍与脑科学MEG实验室”揭牌。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高级官员张志豪先生出席了揭牌仪式并致辞;中、澳、日、美等国多位高校及科研机构合作伙伴到会祝贺;麦考瑞大学斯蒂芬教授、日本金泽大学的上原弦教授代表合作单位致辞。
                                     
冯会长一直积极致力于帮助自闭症儿童,推进我国自闭症儿童的基因检测和康复治疗,并与北京21世纪公益基金会等爱心公益组织开展相关合作,我协会也将成立专项基金会用于自闭症儿童的检查和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