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关政策/Policy

《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

时间:2015-08-13
国家卫生计生委制定印发《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对促进远程医疗服务科学健康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当前远程医疗服务发展并不尽如人意,受制于多个因素:一是没有收费项目或者收费标准偏低,医疗机构开展远程医疗服务无法收取费用或者低于成本,使得医疗机构积极性不高;二是医保政策不统一,很多地方远程医疗服务未纳入医保报销范围,患者使用积极性不高;三是远程医疗双方法律责任和权利义务不明确。
为了促进远程医疗发展,我们目前重点在做3件事情:依据《关于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意见》,开展院省合作政策试点,以及面向养老机构的远程医疗政策试点,都是为了解决管理规范、责任分担、发展政策、定价医保等问题。其中,《意见》明确,远程医疗服务不再设立专门准入程序,是对行业发展的促进和推动。为了适应远程医疗的发展,《意见》在某些方面留了“口子”。例如,针对当前以达芬奇机器人手术为代表的直接对患者进行操作的特殊远程医疗技术,考虑到这类技术目前还处于研究阶段,并不成熟,存有医疗质量和医疗纠纷的风险。因此,留待今后根据实际情况再做明确规定;此外,对于当前一些移动健康相关App和网站,直接涉及患者个人健康咨询,如何界定其是否属于医疗行为,还需要进一步研究。由此可见,在推进医疗机构远程医疗服务的过程中,规范是重点,推动发展更是重点。